辽宁:统筹谋划 科学部署 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专项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辽宁省审计厅按照审计署关于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监督工作的统一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省疫情防控审计工作的统筹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审计监督的有力保障。

一是高度重视,立即响应。省审计厅高度重视做好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监督工作,接到审计署通知后,立即结合辽宁实际情况制定了《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方案》,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将做好该项审计监督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最紧迫的审计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严格按照专项审计方案要求进行精心部署和组织实施,确保审计实效。本次审计将重点关注财政专项资金、捐赠款物、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的分配管理使用情况,特别是资金和物资的分配管理使用情况,确保有关资金物资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

二是统筹谋划,科学部署。为确保本次审计工作组织有力、开展有序,省审计厅与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加强工作衔接,与财政、发展改革、卫生健康、民政、医疗保障、工业信息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对重要审计情况及时向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报告,在服务保障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中履行审计职责使命。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坚持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要求全省审计机关在各项审计工作中都要关注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并与专项审计做好衔接。积极开展大数据审计,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发现疑点、精准定位,集中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现场核查,尽量减少和缩短现场审计时间。

三是狠抓落实,提升实效。加强审计工作调度,建立审计专报和情况月报制度,根据情况对审计内容进行动态调整。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建立审计工作人员健康台账,做好审计人员的自我防护,严防出现感染。坚持依法文明审计,严格执行审计工作程序和各环节质量控制要求,注意审计工作方式方法,全力支持配合各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指出问题、督促整改。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客观审慎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实事求是作出审计结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乱作为以及挤占挪用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等问题,坚决予以揭示和查处,以审计监督实效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辽宁省审计厅)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