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区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南宁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月21日,广西全区2020年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南宁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厅党组书记苏海棠、厅长眭国华分别讲话,副厅长陈勇新主持会议。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要求,研究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两会”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鹿心社书记、陈武主席对全区审计工作的批示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对当前应对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以及相关审计重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讲话要求,以及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主席陈武对审计工作的批示,传达学习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2019年全区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结果,河池市、南宁市、北海市、平乐县审计局以及自治区审计厅农业农村审计处等单位分别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回顾了2019年审计工作。2019年全区各级审计机关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审计署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三个年一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在服务宏观管理、促进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区共审计3769个项目,通过审计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500多亿元,审计期间整改金额近180亿元,促进资金拨付到位10多亿元,挽回或避免损失20多亿元。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机制进一步落实,审计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功能进一步提升,审计反腐“利剑”和促进权力规范运行进一步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建设性作用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效能进一步提升,审计干部队伍素质能力进一步提高。

会议对今年全区审计工作作了总体部署。一方面,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更好发挥新时代审计监督职能作用。要围绕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着力抓好应对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围绕促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抓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围绕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着力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围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抓好各专项审计;围绕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着力抓好经济责任审计;围绕提升审计监督效能,着力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和组织方式;围绕发挥“治已病、防未病”功能,着力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跟踪督促。另一方面,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建设新担当新作为审计干部队伍。全区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立”要求,继续开展“三个年一活动”,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

2019年厅党组部署在全区审计机关部署开展了“审计质量提升年”“大数据审计提升年”“队伍能力提升年”和“奋力争先•担当作为”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持续深入开展“三个年一活动”,从审计自身建设中提质增效,进一步健全党领导审计工作机制,不断巩固和深化审计机构改革成果,健全和完善审计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规范体系,推进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就贯彻落实厅党组总体部署,提出六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是要强化系统思维,全面提升审计管理质效。紧扣“经济体检”,提升审计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用规划引领审计,科学编制项目规划计划;用制度激发潜能,完善审计制度规范化建设。二是要抓住关键因素,提升审计成果。坚持目标导向,突出绩效理念,探索研究型审计,系统提升审计质量。三是要完善方法体系,推动审计信息化建设。坚持政策先行思路先行数据先行的理念,做好数据采集和标准化建设,开展常态化大数据审计,健全方法体系。四是要积极创新探索,加强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强化源头项目管理,一审多项;强化现场实施统筹,一审多果;强化成果共享共用,一果多用;统筹利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等资源;建立健全协作配合机制。五是要打好组合拳,整合利用政策跟踪、财政、经责审计三大平台。做好政策跟踪审计,立足于政策扩面提效;做好预算执行审计,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做好经济责任审计,推动“点线面”结合。六是要真抓实干,强化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三立”标准,按照“四大能力”建设要求,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要勇担当,想干敢干;善作为,创优争优;练本领,专业精业。

会议特别强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全区各级审计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形成全区审计一盘棋,加强组织领导,把握审计特点和重点,坚持依法文明审计,优化审计方式方法,做好两统筹,按照“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有序有效开展好专项审计,尽量减少对基层防疫工作的影响,加强审计人员自身防护,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要求各级审计机关领会传达好会议精神,抓细抓实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统筹谋划好全年工作,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审计工作两不误。

厅机关各处室、各派出审计处、厅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主会场会议,全区各市、县审计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及内设机构负责人分别在各自分会场参加会议。(张世松)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