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全省审计工作暨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月21日,全省审计工作暨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全省审计工作,研究2020审计年度工作思路,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进行再动员,对推进全省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工作进行再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体会议和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推进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孙成良作工作报告。

会议强调,2019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忠诚履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共审计单位5866个,为国家增收节支262.3亿元。一是紧扣主题主线,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取得了较好成果。二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组织对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审计,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国有企业发展质量等情况开展审计调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对全口径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审计监督,通过大数据关联分析实现对省本级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健全完善巡审联动、任前责任告知等机制,促进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组织开展乡村振兴、保障性安居工程、学前教育等审计,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组织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三是持续推进改革创新,提升审计监督效能。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流程再造和制度创新,强化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统筹融合,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审计,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四是坚定政治定力,强化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续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推动审计干部提升能力素养,省审计厅累计培训5600人次。全省审计系统省级以上文明单位覆盖率达90%。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也是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的决战决胜之年。各级审计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提高站位、敢于担当,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要求,聚焦实施八大发展战略,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持续加大审计力度和深度,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确定了2020年六项重点工作思路:一是围绕疫情防控大局,全力抓紧抓实疫情防控跟踪审计。二是围绕促进政策落地生根,进一步强化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三是围绕财政提质增效,进一步强化对财政制度执行、财政政策落实和财政资金管理情况的审计监督。四是围绕规范权力运行,进一步强化对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的审计监督。五是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强化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六是围绕“治已病、防未病”,进一步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会议指出,全省审计机关要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按照省纪委全会和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强化政治担当,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守纪律、讲规矩,不断巩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果。要持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和深度,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敢于动真碰硬,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扭住不放,一追到底,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积极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切实提升审计监督的整体效能。要以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建设工作为契机,全面提升工作标准和质量,努力“出精品、创一流”。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推进改革创新、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等方面走在前、作表率,守正创新、奋勇争先,勇于担当、善于作为,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新时代审计干部队伍,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保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山东省审计厅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审计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审计局和各县(市、区)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山东省审计厅)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