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5日】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经中共北京市委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中共北京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实施意见》的出台,为全市各级审计机关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提供了工作遵循和制度保障。

《实施意见》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和市委审计委员会各项部署要求,立足推动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聚焦加强 “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切实发挥“经济体检”作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完善首都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实施意见》明确了审计全覆盖总体目标,即:各级党和国家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国有和国有资本占控股地位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及其主要负责人,管理、分配和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应当依法接受审计监督。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每年审计,对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一级预算单位每年审计,对其他审计对象一般5年轮审一遍。

《实施意见》聚焦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审计、推进财政审计、推进国资国企审计、推进重大工程建设审计、推进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六方面重点工作,明确了六项重点任务:一是着力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审计。根据审计署统一安排,每年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对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全市重大决策部署及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二是着力推进财政审计。紧扣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和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要求,每年对“四本预算”审计全覆盖。对一级预算单位实行数据审计分析全覆盖;选择部分重点行业所属基层预算单位进行现场审计,组织重点行业开展所属基层预算单位内部审计,推动实现重点行业基层预算单位5年轮审一遍。三是着力推进国资国企审计。采取专项审计、财务收支审计、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与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等方式,每年开展国有企业审计。督促国有企业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充分发挥内部审计职能作用,推进企业内部审计全覆盖。四是着力推进重大工程建设审计。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的原则,围绕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聚焦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计划安排,持续加大重大工程建设审计。五是着力推进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围绕“七有”要求、“五性”需求,聚焦重大项目推进和民生政策落实,重点关注扶贫、社保、就业、教育、卫生、资源环境等领域,以及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民生设施工程及配套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重点项目和资金,积极开展民生专项审计。六是着力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每年对地方党委、政府主要党政领导干部、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和具有自然资源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能的党政工作部门主要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对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采取任中审计为主、任期内轮审的方式,原则上实现5年轮审一遍。

《实施意见》提出六方面保障措施:一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加强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三是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强化大数据思维,充分发挥首都人才智力优势,增强大数据审计能力。四是坚持依法审计和文明审计。五是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作用。积极推进《北京市内部审计规定》落实。六是加强协调配合,增强监督合力。(仝乐)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