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召开视频会部署应对疫情防控专项审计监督和推进财政审计全覆盖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月19日,广东省审计厅召开全省应对疫情防控专项审计监督和推进财政审计全覆盖工作视频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在全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有关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审计署的决策部署,对全省审计机关开展应对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以及推进财政审计全覆盖进行动员部署。厅党组书记、厅长卢荣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对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进行审计监督,是党中央、国务院在非常时期交给审计机关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过硬的业务本领、科学的工作方法,坚决抓好贯彻落实。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做好疫情防控专项审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必须坚决扛起应对疫情防控专项审计的政治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体现审计机关的政治担当。要克服观望等待、与己无关思想,迅速组织动员起来,抓紧谋划部署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审计监督工作。二是明确目标任务,切实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力有序有效开展。要围绕重大资金、重要物资、重大政策开展审计,保障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重大政策落实,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三是讲究方式方法,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服务理念,坚持帮忙不添乱,科学高效组织实施。要坚持全省审计“一盘棋”,严格落实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要求和“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大力开展大数据审计,加强审计质量控制,抓实抓细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各项防护制度和措施,确保审计人员的身体健康和审计工作顺利推进。

会议强调,要坚决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努力推进省、市、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走在全国前列。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推进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服务推进广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广东审计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契机,市县级审计机关要充分利用这个机会,抓紧固底板、强弱项。坚定决心,咬定目标不放松,积极作为不等待,上下联动重统筹,以改革创新实现财政审计全覆盖目标。

会议强调,开展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以及推进财政审计全覆盖,一项是突发情况下与病毒疫情作斗争的“阻击战”“遭遇战”,一项是事关审计事业长远发展的“持久战”“攻坚战”,两项工作都是党中央交办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发扬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优良传统,戮力同心、顽强拼搏,奋力完成工作任务。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审计质量管控,严明纪律要求,在精心组织实施和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中践行审计人的初心和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还传达了审计署对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和推进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工作视频会议的精神,对全省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审计和推进财政审计全覆盖工作内容进行讲解,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骆贵全、李业章、刘柱棠,厅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黄菁,厅应对疫情防控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县级审计局主要领导、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处(科、股)室负责同志共1500余人分别在省厅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高长林)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