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部署2020年度省属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审计厅印发《2020年度省属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审计工作目标、审计内容、审计重点、审计组织形式及工作要求等方面,对2020年度省属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行部署。

《方案》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开展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是党和国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重要制度安排,也是赋予审计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各审计组要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入推进审计“两统筹”,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在推动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完善机制上下功夫;主动加强与相关主管部门和执纪执法机关的信息互通、监督互动、成果互享,促进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

《方案》强调,要充分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持数据先行,加强现场审计和非现场审计融合,同时尽可能减少现场审计时间,提升审计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各审计组要有效运用大数据技术、方法和工具,充分利用企业各类财务、业务及跨部门等数据开展关联分析,摸清情况、锁定重点、精准核查,努力提高数据分析的广度、深度和精度。

《方案》明确,要努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各审计组要认真执行两办规定,把握问题特点,掌握问题规律,切实整合审计资源,落实分解责任,统筹约谈、走访、勘察、会议等方式,提高审计的科学性和精准度;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及时揭示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严肃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等问题;要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反映问题,准确界定责任,审慎作出评价,特别是要认真贯彻“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和“容错纠错”机制,注重交流沟通,充分听取意见,全面客观辩证审慎地看待审计发现问题,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朱守文君)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