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三个紧盯”推进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4日】
【来源:山东省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按照山东省审计厅相关要求,威海市审计局统筹区市两级联动力量,扎实推进全市审计电子数据报送机制,编制财务软件调查和机构情况调查“两张表”,全面归集财政业务数据、会计核算数据和相关行业数据,首次实现市、区两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双百”全覆盖的采集目标,为高效推进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奠定了基础。

一是在组织调度上发力,为保证审计工作质量,统筹全局12个科室实施具体审计,并下发《2019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3个牵头科室定期进行情况交流分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形成全局上下“一盘棋”,确保同级审取得预期目标。指导各区市审计骨干人员对预算执行审计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梳理,对事项中涉及的问题进行数据演示和分析,进一步对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操作方法进行补充和完善。组织市区两级审计人员全面学习预算执行培训课程,并结合省厅关于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2期审计动态及今年本区市预算执行审计开展情况,提出了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二是紧盯新技术,高质量搜集线索。组成9人数据分析小组,先行启动预算管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等专题分析,有力保障预算单位的审计全覆盖。充分发挥威海数据资源融合共享优势,启动全市审计电子数据报送机制,依托一体化财务数据采集系统,编制财务软件调查和机构调整情况调查“两张表”,全面归集财政业务数据、会计核算数据和相关行业数据。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采用电话、网络等方式在线答复报送数据类型、指导填报相关表格等工作,“难啃的骨头”全部由市局指导采集或直接对接、限期完成,首次实现市、区两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双百”全覆盖的采集目标。积极探索多行业、多类型、多部门信息比对模式,全面对财政业务数据、会计核算数据与相关行业数据进行综合比对,着力创新开发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审计模型,有效增强审计穿透力。进一步强化审计业务与技术的融合,建立健全数据分析组与审计业务组联动机制,在业务思路指导下编写脚本,在对疑点进行反馈修正后再推送,形成“分析-反馈-修正”闭环回路,有力提升数据分析精准度。

三是紧盯新目标,高标准保障质量。认真贯彻落实省厅有关审计全覆盖的决策部署,紧扣市级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的审计新目标,扎实推进“1+N”、融合式审计组织方式,以预算执行审计为主线,通盘考虑、统筹推进政策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疫情防控审计等多个审计项目,及时制定审计工作整体方案,加大对重点单位、重点事项及下级预算单位的审计力度,既实现全覆盖,又实现审计分析高效化、审计问题精准化、审计成果系统化。着眼审计内容全面性,优化审计思路,从机制和制度层面深入分析原因,强化与财政审计成果的相互印证,从完善管理制度、提高公共资金使用绩效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周娜)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