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禹城:审计整改关口前移 提高捐赠物资分配使用绩效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4日】
【来源:山东省禹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发挥实效,近期,山东省禹城市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组严格按照 “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的原则,坚持审计监督就是服务的理念,紧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沟通,共同研究整改措施,促进审计整改关口前移,提高捐赠物资分配使用绩效,为抗疫一线提供快捷有力保障。

规范工作操作程序,确保分配公开透明。审计组参与捐赠款物管理使用办法的制定,对捐赠款物的全过程进行跟踪监督,助力慈善总会进一步规范捐赠款物的接收、分配、拨付及公开等流程,确保捐赠款物在阳光下运行,杜绝挪用、截留、挤占捐赠款物等问题的发生。

规范捐赠资金管理,缩短资金拨付流程。根据《山东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明确捐赠收入管理有关政策的通知》的有关规定,与财政部门及时沟通落实政策,将通过慈善总会代政府接受捐赠的资金统一上缴财政,其他捐赠资金不再纳入非税管理系统,由慈善总会直接上缴和拨付,缩短了捐赠资金流程,保障每一份救助资金及早用到刀刃上。

简化定向捐赠手续,快速发挥保障作用。慈善总会采纳审计建议,对定向捐赠的物资,在签订定向捐赠协议后,派出专人到接收单位对捐赠物资进行验收、审核后现场办理交接手续,缩短了捐赠物资的中转时间,为防疫物资搭建好 “最后一公里”绿色通道。(石秀杰 孙川川)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