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加大疫情防控期间审计项目管理力度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4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审计厅迅速作出响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审计署工作要求,坚持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紧紧围绕疫情防控专项审计以及上半年计划开展的各项审计工作,强化审计项目管理,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审计工作两不误、有成效。

一、深化“两统筹”工作部署

广东省审计厅为了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和审计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又能确保年度审计项目按计划完成,一是优先保障疫情防控专项审计的开展。按照审计署统一要求,把疫情防控专项审计监督作为头等大事优先安排,采取大兵团作战方式,全面统筹省、市、县三级审计力量开展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二是抓实抓细“两统筹”工作落实。对本阶段实施的全部审计项目进行网格化管理,按照统一组织、分工负责的原则,对同一被审计单位开展的多个审计项目,由同一个审计组在同一时间实施审计,避免重复审计。加强与审计署广州特派办的协调配合,加强对全省的统筹指导,实现信息共享、成果共享。三是精准分类管理审计项目。依托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企业和涉外审计4大平台,根据审计类型、审计范围、资金量大小、复杂程度、审计人力资源情况以及往年同类型审计项目实施情况,将审计项目分为特大型、大型、中型和小型4个类别,按照分类确定项目现场时间,精准安排审计人力资源,依托信息化管理平台对审计项目进行跟踪督办,有效提高审计效率。

二、全力推进大数据审计与送达审计相结合

为抓实抓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审计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广东省审计厅积极创新审计方式,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结合开展送达审计的方式,保障审计工作有序运行。一是强化非现场大数据审计。通过大数据分析摸清情况、发现疑点、精准定位,尽量减少和缩短审计人员在现场核查的时间,审计所需表格要通过大数据分析等形式由审计组自己梳理形成,避免对被审计单位的工作造成干扰。特别是对一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项目,要求按照“把握总体、揭示问题、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的总体工作思路,依托大数据分析平台,重点做好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和重点核查,全面实现对一级预算单位和下属二级单位的审计监督全覆盖。同时,通过统一组织省市县三级财政“纵向到底”全覆盖审计,有效带动全省各地加快推进审计全覆盖,加快推进市县级审计机关补齐大数据审计短板。二是结合开展送达审计。统筹调配厅机关可用的办公用房资源作为送达审计室,全面开展送达审计,采取交换、邮寄等方式送达审计数据和审计资料,优化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的资源配置和协调衔接,为现场精准延伸审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创新审计项目进点方式

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广东省审计厅积极谋划,大胆创新审计项目进点模式,实行“书面进点”新方式。对于2020年上半年开展的财政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企业审计等项目,不召开现场审计进点会,实行将厅主要负责同志及带队厅领导书面进点会讲话,在审计通知书发出后3至5天内专门送达被审计单位,审计组不再另外召开现场进点会,有效避免人员聚集,减少交叉感染风险。(林伟强 梁蘅)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