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扎实有效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4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针对当前疫情新形势,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强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聚焦大数据运用,注重非现场审计,扎实有效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谋划“精”。年前提请市政府批转了《合肥市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方案》,确定了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市级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等六类审计项目,注重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着力揭示影响人民群众利益和国家经济安全的重大问题及风险隐患,促进提高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资源安全和使用绩效。疫情防控期间,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财政审计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践行“科技强审”理念,积极采取各项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确保对100家市直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度预算审计全覆盖。

方向“准”。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结合当前疫情形势,重点关注中央、省市为应对疫情防控出台的税费减免、金融服务、稳定就业等支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积极助力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复工复产。聚焦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重点关注重大项目支出和公共投资项目绩效管理目标实现情况,审查绩效目标编制的合理性、绩效评价体系的健全性、绩效评价工作的规范性,着力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水平。

举措“实”。实现财政预算执行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同步推进,在人力、资源上共享共用,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审多用”。积极做好非现场审计,依托政务办公、数据资源共享等平台,建立与被审计单位联通渠道,实现审计通知书网上送达、电子数据联网采集,尽可能减少人员接触。围绕近年来财政体制改革、强化财政支出预算总量与结构等政策导向,搭建利用数据分析模型,对市级预算编制及管理、预算收支执行、转移支付、政府采购等审计事项开展数据分析。突出做好保密工作,严格数据存储、处理、传送、使用审批与管理,防止审计数据资料外泄。(刘岩岩)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