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滁州:推动投资审计全面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4日】
【来源:安徽省滁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一直以来,安徽省滁州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方法,依法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全力推动本市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升级,依法履行职责,做促发展、保民生的“监督卫士”。

一是“退”。退出各类影响审计独立性的议事协调机构,凡是与工程项目建设决策和审批、征地拆迁、工程招标、物资采购、工程结算等与审计法定职责无关的管理活动,一律不参与。推动深化审计独立性,明责权、严追责、强整改、促提效。

二是“分”。实现分层审计、各负其责。明确了非审计机关年度计划内的政府投资审计项目,由建设单位内部审计实施或组织中介机构实施;各部门内部审计机构对本部门审计项目的组织、管理和质量负责;各中介机构对其中标项目的审计质量负责;审计机关负责指导、抽查并进行信用评价。

三是“融”。实现投资审计与其他各类审计全面融合,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审计在各项审计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建立投资审计成果、问题电子数据库,链接“政府投资审批平台”、“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平台”,建立成果分享机制,提高各项审计效率。切实推动投资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财政审计、专项资金审计、自然资源审计等的配合,充分落实审计“两统筹”工作要求,做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四是“深”。实现政府投资审计聚焦重点纵深发展。从“眉毛胡子一把抓”中抽出身来,凝心聚力,整合人力资源,运用“大数据”等新科技手段,主抓重点项目、重点行业。2019年结合本市实际,组织实施了琅琊山风景区景观提升工程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全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专项审计,对滁宁城际铁路及奥体中心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审计成效显著提升。(陈士春)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