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3月3日,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湖南省审计厅采取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了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会议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传达了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对审计工作的指示要求,以及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厅党组书记、厅长胡章胜作了工作报告,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小华主持会议。会议明确了2020年审计工作重点,要紧扣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重点完成“七项审计任务”。

会议总结了2019年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全省审计机关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工作重点,依法履职尽责,共审计和调查4365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36亿元,推动建立健全各项制度400多项。审计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指出,紧扣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省审计机关要重点把握“六个必须”:一是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根本定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必须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要按照一级预算单位每年审计一次、其他审计对象5年轮审一遍的要求,制订好5年规划和年度计划,稳步实现审计全覆盖的目标。三是必须抓好审计工作“两统筹”。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是破解人少事多矛盾、实现审计全覆盖的重要途径,要树立全省审计“一盘棋”理念,推进“两统筹”。四是必须构建审计监督大格局。要整合各方力量,构建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三位一体”的审计监督大格局。五是必须全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审计信息化是审计全覆盖的必由之路,要加强数据资源建设和大数据人才培养。六是必须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要站在国家治理的高度,更加注重发挥在宏观层面的建设性作用,促进提高国家治理绩效。

会议明确,2020年重点完成“七项审计任务”:一是加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紧扣“六稳”要求,密切关注中央和全省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以及应对疫情防控资金、捐赠款物、支持企业疫后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促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二是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和财政决算审计。把促进政府节省开支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今年,省审计厅将运用大数据对109家一级预算单位实现审计全覆盖,对其中18家单位开展现场审计,并根据数据比对结果对部分单位开展核查。三是加强三大攻坚战相关项目和资金审计。紧扣“脱贫攻坚决战之年”的要求开展扶贫审计,重点关注全省51个重点县脱贫成果巩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情况;密切关注财政、金融、企业经营投资等方面存在的风险;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为平台,重点关注环保责任落实和相关政策、资金的绩效情况,推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四是加强“三促进”专项审计。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把开展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就业优先“三促进”专项审计,作为今年审计机关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重要任务。五是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今年,省审计厅将组织对部分市州、县区、省直部门,以及高职院校等党政主要领导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对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六是加强政府投资审计。省审计厅将继续对部分重点工程超概算10%的项目实施调概审计,对已通车2年以上的高速公路实施竣工决算审计,对在建高速公路和该省对口援疆资金继续实施跟踪审计。七是加强民生审计。根据审计署统一安排,省审计厅将组织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医疗保险基金专项审计、外资运用公证审计、社会保险基金审计4项民生审计,促进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抓好五个方面:一要持续砥砺初心。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教育引导审计干部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审计事业。二要提升审计能力。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着力提升审计干部依法审计和大数据审计的能力,锤炼审计工作的过硬本领。三要坚持客观求实。要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恪守审计的权力边界,尊重客观事实,以证据说话;要旗帜鲜明支持改革、鼓励创新,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四要切实加强廉政监督。重点加强对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等纪律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构建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五要发挥表率作用。全省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过硬”的要求,带头坚定理想信念、抓好政治建设、履行审计职责、提升能力素质、做到真抓实干,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和“头雁效应”。

会议还表彰了全省审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以及2019年全省优秀审计项目。厅领导出席会议,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以及受表彰的部分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市州、县市区审计局有关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兰志荣 杨涛)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