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实行“四清单”现场管理模式 促进审计质量进一步提升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一直以来,甘肃省审计厅地方领导审计处和资源环境审计处等业务处室实行资料清单、任务清单、疑点清单和问题清单--“四清单”审计现场管理模式,促进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

一是制定“资料清单”,做好审计准备。在审计调查了解阶段,梳理政策执行、重大决策、发展思路、规划编制、项目实施、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点领域等重点审计事项及所需资料清单,要求被审计单位按清单提供资料,确保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制定“任务清单”,靠实岗位责任。审计进点后,根据审计工作方案及实施方案,各审计小组制定每个审计人员的任务清单,明晰审计的内容重点、人员分工、具体任务、工作进度和时间要求,确保实质性审核工作有章可循。

三是制定“疑点清单”,精准靶向发力。现场审计中期,审计人员梳理发现的问题,形成审计疑点清单,列明疑点事项、取证情况、需要进一步核实的时间和人员安排,使对下一步审计工作能够聚焦目标、靶向发力、有的放矢。

四是制定“问题清单”,研判审计成果。审计结果汇总阶段,根据审计发现问题的实描述及证据资料、定性及处理法规、初步审计处理意见、现场整改情况、责任认定等,梳理形成问题清单,为撰写审计组报告及正式审计报告提供了准确详实的信息。

通过实行“四清单”审计现场管理模式,提升了审计现场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了审计现场全流程管控,靠实了审计人员责任,缓解了审计项目时间紧、任务重的矛盾,有效解决了审计力量不均衡、审计结果不统一、整体目标不一致、现场组织管理分散等问题,为审深审透问题、有效提升审计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杨毓敏)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