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助力全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中央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后,辽宁省审计厅将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头等大事,迅速传达、全面部署,切实履行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职责,以审计监督实效助力全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迅速传达学习,统一思想认识。第一时间召开厅党组会议,全面传达中央会议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准确把握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会议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要深入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审计工作融入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统筹考虑,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专项审计,一手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创新审计工作方式方法,坚决完成各项审计任务;要加强防护物品配备,保护好审计干部人员安全;要充分利用疫情防控期间涌现的先进事迹、先进典型,加强审计干部的思想教育工作,为全省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

二是积极部署落实,全面履行职责。为确保审计监督服从服务于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省审计厅加强对工作的科学部署和统筹谋划,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的同时,聚焦“六稳”、贯穿“三促进”(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就业优先)开展审计工作,持续推进省市县三级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助力该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实现。加强对全省疫情防控审计工作的统筹领导,结合辽宁实际情况制发《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方案》,要求全省审计机关在各项审计工作中都要关注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并与专项审计做好衔接,重要审计情况要及时向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报告,在服务保障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中履行审计职责使命。聚焦“六稳”相关政策落实情况,把“三促进”专项审计贯穿到各项审计工作中,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切实发挥审计监督效能。树立全省审计“一盘棋”思想,按照统一工作方案、统一数据分析、统一处理标准、统一报告格式、统一成果运用的“五统一”工作模式开展全省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确保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在2020年实现对本级和一级预算单位的监督全覆盖。

三是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审计成效。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审计工作带来的困难,省审计厅坚持创新引领,以“两统筹”为支撑,强化审计机关上下联动和横向协作,推进预算执行审计、政策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各类专项审计的相互衔接和融合实施,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以“全链条”为抓手,把好分级质量管控关口,落实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度,强化追责问责,确保审计结果经得起检验,实现以监督促发展;以“大数据”为保障,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方法,深入开展对财政、国库、税收、企业、工商等各领域间数据的关联分析,发现疑点、精准定位,集中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现场核查,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被审计单位和审计人员少“跑腿”。(高经纬)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