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三合”推进一级预算部门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海南省审计厅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控资金、捐赠款物跟踪审计的同时,加强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聚焦大数据运用,拉开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序幕,以“三合”推进省、市县财政2959个一级预算部门单位审计全覆盖。

一是大数据分析和审计核查重点深度融合。坚持数据先行、分析先行、方案先行。利用全省财政数据“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贯通的优势,深化集中分析,分散核查的方法方式,由大数据审计处同时对省、市县各级财政部门数据进行审计分析。数据分析期间,业务牵头处室与大数据审计处紧密协作,围绕审计重点找数据、围绕数据提思路,使审计重点与数据分析深度融合,并将数据核实关口前移,进一步提升数据疑点的精准度、法律法规的匹配度。

二是审计内容与各方面审计需求紧密结合。在审计内容上充分考虑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纪委监委对审计工作的需求,围绕人大监督重点,开展省一级预算单位的国有资产完整性和国有资产经营合规审计,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节省开支、过“紧日子”的要求,开展压缩一般性开支和盘活存量资金审计,有效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围绕省纪委监委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监督要求,开展“三公”经费和赠送礼品、外宾接待支出内容的合法合规性审查,促进预算单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三是实现数据共享和审计资源有效整合。省审计厅和全省27个市、县(区)审计机关实现数据共享,通过省、市、县(区)三级部署,统筹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和外部专家等资源,组建数据分析团队,采用“多兵种、大兵团”方式开展混编审计,充分发挥海南省政府部门内部审计机构设置全的优势,疑点核查从一级单位向二、三级单位延伸,做到审计项目、审计方案、数据分析、现场核实和审计报告“五统一”,实现对省本级168个、市县2791个,共2959个一级预算部门单位审计全覆盖。(谭海霞 蔡玲)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