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 全面发挥“经济体检”作用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0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一直以来,辽宁省审计厅将实现审计全覆盖作为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推进全覆盖的工作安排,采取切实措施确保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在2020年实现预算执行审计单位监督全覆盖。

一是树立全省审计“一盘棋”思想,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工作思路和审计方法的指导服务。充分发挥省厅在推进审计全覆盖中的引领作用,坚持统一指挥、上下联动、协同作战的工作方针,通过发布工作动态、进行现场指导、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等方式,共享经验、答疑释惑、逐级压实责任。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数据分析工作指导,对数据审计力量薄弱的县由市局指派专人协助,市局有困难的由省厅保证“兜底”,加强审计力量上下联动,形成审计工作整体合力。树立“一盘棋”理念,按照“五统一”模式开展全省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统一工作方案细化了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的工作内容及任务分工,确保全省步调一致;将全省预决算数据以及相关行业数据和部门财务数据集中到省级大数据中心,统一进行分析处理;统一处理标准有效防范审计风险,确保同类问题定性处理尺度一致;统一报告格式确保审计文书标准一致,提升文书质量;统一成果运用实现审计结果统筹使用,增强审计工作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切实做到应审尽审,消除审计监督盲区。

二是树立统筹创新意识,以“大数据”和“两统筹”提高全覆盖质效。辽宁省审计厅坚持创新引领,以“两统筹”为支撑,以“大数据”为抓手,在实现本级和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的基础上,对资金量大、涉及面广的二、三级预算单位的实行穿透式审计,切实发挥审计监督效能。加强省厅与审计署沈阳特派办、省厅各处室之间以及省厅派出审计处与各市审计机关之间的沟通协调,注意上下联动和审计项目融合,做到预算执行审计和政策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各类专项审计的相互衔接,切实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作用,组织内审机构自查,有效运用内部审计成果,积极借助社会审计力量,形成监督合力。践行“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方法,深入开展对财政、国库、税收、企业、工商等各领域间数据的关联分析,发现疑点、精准定位,集中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现场核查,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被审计单位和审计人员少“跑腿”。

三是树立服务中心和大局思想,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审计监督的有力保障。辽宁省审计厅将实行审计全覆盖作为服务提升制度执行力和促进国家治理效能提升的应有之义和审计机关的必尽职责,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聚焦“六稳”相关政策落实情况,把“三促进”专项审计(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就业优先)贯穿到各项审计工作中,通过做好常态化的“经济体检”,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2020年,辽宁省审计厅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以及百姓关切热点问题,精心谋划审计专题,确定了养老、医保、扶贫、乡村振兴、突破辽西北、资源环境、省属医院和企业等多个审计专题,努力形成高质量审计成果,发挥决策参谋作用,促进政令畅通和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地。为落实党委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立即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开展对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审计监督保障。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深入贯彻“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意见,对于相关事项经业务会议讨论决定,实事求是地揭示和反映问题,并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促进相关部门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以实际行动赢得被审计单位的理解与支持,实现以监督促发展。(高经纬)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