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保障问题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0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省厅扶贫审计工作相关部署,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工作的影响,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近期,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组织市区两级审计机关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疫情防控期间生活保障问题开展审计调查,摸清扶贫、医保、民政等主管部门采取的具体措施情况,及时发现疫情防控期间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并督促整改,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特殊时期正常生活。

一是突出审计重点,着力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困难。审计重点关注检查在疫情防控期间,患大病、慢性病的贫困群众医治用药是否得到保障,相关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是否受影响,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出务工、农业生产发展和产品积压、扶贫项目开工复工是否采取相应保障措施等,推动各项扶贫政策在疫情期间落实落细落地。

二是统筹审计资源,疫情防控与扶贫审计“两不误”。为克服疫情影响,及时掌握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疫情期间生活方面存在困难情况,本次调查将正在实施的相关审计项目一并开展,以最快速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贫困群众生活的不利影响,防止因疫致贫、因疫返贫。

三是选择恰当审计方式,确保审计调查工作符合疫情联防联控要求。本次审计工作要求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具体形势,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组织实施,主要采取大数据分析、部门单位电子资料审查和通过电话、微信调查等方式开展,减少人员流动和接触,不增添基层防疫负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必须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决战脱贫攻坚带来了挑战,但是脱贫攻坚战不能耽搁,本次审计力求及时、切实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困难,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成果的影响,筑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石。(王帆)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