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六个强化”扎实推进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1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省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方案要求,扎实推进全市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协调,实现全市“一盘棋”。成立财政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对审计全覆盖工作实行顶格协调。在全市审计工作视频会议上,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压实责任,提出明确要求。对个别县级审计局数据采集有困难、报送不及时等问题,进行“点对点”帮扶。将市局工作方案及时转发各县级审计局学习、借鉴,统一工作思路、方法路径,加强对下指导和示范引领。

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健全长效机制。制定出台《推进审计全覆盖实施意见》《加强对区(市)审计机关业务领导工作的意见》,修改完善了《市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管理办法》等,明确提出对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一级预算单位进行每年审计,对县级审计局加强指导,在市和区(市)两级开展上下联动审计。共编发12期《财政审计工作动态》,加大审计全覆盖任务推进的全过程控制力度。

三是强化数据采集,实现应采尽采。通过联网系统获取、非集中核算单位函告备份获取等方式,采集到相关业务数据。首次实现全市一级预算单位数据采集全覆盖。

四是强化集中分析,精准锁定疑点。组建数据分析团队,提前启动数据集中分析工作,研究、编写审计操作指引,确定审计重点内容。搭建一体化分析平台,统一标准化全市财政和预算单位数据,建设了8个方面的审计模型42个。6个数据分析小组通过将财政指标、预算单位会计核算等数据进行关联比对、建模分析,筛选出91个一级预算单位的386个数据疑点事项。

五是强化疑点运用,健全反馈机制。在摸清部门预算执行总体情况的基础上,重点按政府过“紧日子”等6个板块进行疑点筛查,将疑点落实到审计组、落实在被审计单位。已安排21个一级预算单位现场审计,选取疑点较多的部门单位作为市财政局审计延伸单位开展现场核实。健全数据分析疑点核查联动反馈机制,建立疑点追踪落实台账,确保核查的每个单位每个疑点都能得到落实。

六是强化进度管控,确保实现目标。应对疫情推行“大数据+非现场”审计模式,2月中旬已基本结束疑点筛查等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开展现场审计的审计组重点、优先关注数据分析审计内容,计划4月中旬反馈疑点核查结果。下步,市局将通过及时调度、指导,督促市县两级各审计组加快疑点现场核查和被审计单位自查进度,确保全市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年度目标任务的实现。(杨杰)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