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全面展开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向全区三级审计机关印发了《2020年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专项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全区盟市、旗县(市、区)审计机关参照执行,这标志着全区预算执行审计和其他专项审计工作全面展开。今年,内蒙古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将突出五个方面:

一是政治站位高。突出体现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全面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建促业务,两手抓两手硬。

二是突出“两统筹”。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党组关于审计项目组织方式“两统筹”有关规定,充分整合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在审计项目上,把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优化营商环境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部门单位聘请中介机构审计、使用软件正版化和信息系统审计、矿产资源特别是煤炭资源审计六个专项审计深度融合到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在组织方式上,做到全国审计“一盘棋”。全区审计工作服从审计署统一领导,凡是审计署安排部署的项目,能整合到预算执行审计中的项目都进行整合,凡是审计署要求自治区配合或者参加的项目,都予以积极支持。同时,审计厅也要求地方审计机关做好“两统筹”工作,将全区审计“一盘棋”纳入全国审计“一盘棋”之中,做好审计组织方式统筹工作。在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实行“1托N”审计。即发一个审计通知书、开一次进点会,避免重复进点,重复审计,实现一审多果。

三是抓好全覆盖。其一,抓好审计对象全覆盖。审计厅统筹谋划,精心组织,通过现场审计和非现场审计两种方式,实现自治区本级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即按照对掌管资金分配权、项目审批权以及重大资金使用、多年未安排审计的预算部门单位实行现场审计的原则,安排对自治区财政厅、发展改革委、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农牧厅等18个一级预算单位开展现场审计。对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人大办公厅等其余83个一级预算单位实行非现场审计。其二,抓好资金审计全覆盖。无论是现场审计,还是非现场审计,都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审计,对预算单位收入来源,支出去向等内容进行全面分析,从中发现问题,实现资金审计全覆盖。

四是强化大数据分析。进一步加强大数据分析审计,提高数据分析质量。从优先数据采集、加强数据标准化处理、优化数据分析组织方式、明晰数据分析流程等四个方面做出严格规定。同时提出五点明确要求:一要严格执行数据分析审计工作方案。二要进一步完善预算执行审计分析平台的方法体系,提升疑点数据的精准性。三要优化数据分析团队,提高分析质量。四要加强业务处局与数据分析团队沟通协调工作,提高工作效率。五要创新疑点数据核查方法。对一般性问题,可由被审计单位进行核查,由其反馈核查结果。对敏感性、重要性问题由业务处局按规定程序核查和处理。

五是强化指导基层业务。自治区审计厅以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印发全区各级审计机关参照执行为抓手,加强对基层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更好地服务地方审计机关业务需求,科学地将全区审计融入全国审计“一盘棋”。

目前,自治区审计厅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抓好审计业务工作。审计厅各业务处、局积极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各项工作,编制审计实施方案,采集电子数据和分析数据工作同步展开。同时,地方各级审计机关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正在积极有序推进中。(杨武)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