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促进高质量发展 部署常态化“经济体检”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3月10日,四川省审计工作会议提出,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今年全省审计机关将常态化推进“经济体检”,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助推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四川省审计厅提出,全省审计机关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在“经济体检”中,要发挥好揭示风险隐患、透视障碍缺陷,推动筑牢制度笼子、完善对策措施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努力让每一个审计项目都成为一份经济领域的“查病报告”和“治病处方”。

在对省市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基本实现审计全覆盖的基础上,要加大上下统筹力度,狠抓县级单位推进,首次实现全省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任务。在审计内容上,要突出促进节省开支、过“紧日子”的重点,加强对一般性支出压减、“三公”经费和会议费使用、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盘活以及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检查。

围绕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审计机关将进一步强化财政预算执行、农业农村、资源环境、政府投资、企业金融和涉外资金项目等方面的审计,5家城市商业银行审计调查和就业资金、失业保险基金审计等项目。在政策跟踪审计方面,要突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政金融风险防范、“放管服”改革、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方面审计。

全省将继续推进扶贫审计全覆盖,组织对88个国定、省定贫困县进行审计,对73个“插花”贫困县开展扶贫专项审计。在民生领域,重点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医疗保险基金审计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及捐赠款物审计。

同时,今年全省将探索实践区域审计模式,打破地域界限,推进跨层级、跨专业、跨区域审计资源优化配置。目前,该省已安排了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情况审计调查项目,釆取多层级联动、多专业融合方式开展审计调查,揭示分析困难和问题,提出审计对策建议,助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李晓强 任梓熙)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