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度:审计人员助力规范镇村疫情捐赠款物管理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7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开展疫情专项审计期间,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审计局在赴镇街、社区、村庄开展专项指导时发现,各镇、街道办事处、开发区在物资管理方面存在薄弱环节。

据此,该局依据《慈善法》《公益捐赠法》等相关法律,立足审计专业知识,结合当前实际,提出一系列规范镇村疫情捐赠款物管理的建议。经与市委联合向平度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后,指挥部决定,由市慈善总会牵头,各相关成员单位配合,研究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镇村捐赠款物的临时管理办法》。该规定出台后,将对疫情捐赠款物接收、管理、使用程序严格规范,有效提高物资管理工作效率。一是严格物资管理。疫情防控期间镇(街)、社区、村集体接收捐赠物资由各镇、街道办事处、开发区财政所统一代管,专人管理,建立收支两条线,专账管理。二是严格物资使用。所有支出必须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建立捐赠物资回收制度,对帐篷、音响、体温枪等固定资产登记造册,疫情防控结束后统一纳入集体资产管理。三是严格监督问责。各镇、街道办事处、开发区财政所对辖区内企业、群众捐款捐物情况每日进行汇总上报,在网站、公开栏对当日收支使用情况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董玉凤)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