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甘南:采取质量互查和观摩形式 有力促进审计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7日】
【来源:甘肃省甘南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以来,甘肃省甘南州审计局针对全州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审计规范化管控基础薄弱的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积极开展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和现场观摩活动,有力促进了审计质量整体提升。

一是集中力量,同步开展。为促进检查观摩活动有效开展,成立了由州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法规科负责人及部分县(市)分管法制审理的副局长为成员的项目质量检查组,和以州局业务科室负责人、县(市)业务骨干为成员的现场观摩组,持续开展检查与观摩活动,先后安排审计人员1000余人次积极参与,实现了县(市)之间互查观摩全覆盖。先后随机抽查了171个审计项目,涉及审计档案472卷,全州审计机关既参与检查,又接受检查,形成全员参与、深度互动的良好态势。

二是统一指导,重点突出。检查观摩活动按照统一部署安排、统一组织协调、统一调配人员、统一抽查项目、统一印发通知、统一检查方案、统一处理标准、统一督促整改 “八统一”的原则开展,采取检查案卷、座谈交流、疑点讨论、问题解答等方式进行,检查和观摩全州审计机关质量制度建设及执行、审计职责履行、审计整改落实、项目计划制定及执行、购买社会服务管控、投资审计转型等情况。现场结束后,以“清单式”通报检查结果,促进被检查单位全面掌握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总结经验,分析原因,建立审计质量管理长效机制。

三是建章立制,完善提高。通过3年持续扎实的互查观摩,全州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质量意识、法治意识、担当精神明显增强,学习交流业务的氛围逐步形成,主动以检查为契机,揭短亮丑,查找不足和短板,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夏河县、迭部县审计局通过“走出去”学、“请进来”教等方式加强业务学习,玛曲县审计局总结提炼编制《审计操作规范》并积极开展提升审计质量的全员讨论,临潭县审计局建立修订审计质量内控制度,卓尼县审计局开展“业务能手”集中授课活动,促进审计工作进一步完善提高。(杨福德)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