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发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统筹引领作用 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辽宁省审计厅积极谋划、科学部署,以大数据为支撑,深入推进审计“两统筹”,确保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2020年实现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工作目标。

一是全面梳理、及时完善审计对象库,为实现审计全覆盖打下坚实基础。随着市、县两级政府相继完成机构改革,作为审计监督对象的三级政府组成部门变化较大,为适应这一变化,辽宁省审计厅全面梳理省本级被审计单位情况,及时完善审计对象库,在此基础上,综合考虑近年来审计项目安排,统筹提出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同时,要求并指导各市、县(市、区)审计机关全面梳理并及时完善本级审计对象库,全省14个市和102个县(市、区)审计机关已完成本级财政预算单位和政府组成部门情况的梳理工作,并按要求编制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二是科学编制年度计划,扎实做好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辽宁省审计厅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中,在对一级预算单位数据分析全覆盖的基础上,安排对全部本级政府组成部门(23个)和其他资金额度大、项目多的一级预算单位(15个)共38个部门、单位开展部门预算执行现场审计,对重点二三级预算单位实行“穿透式”审计,组织市级审计机关按照“两统筹”工作要求,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对辖区内县(市、区)检、法机关(共42个)开展预算执行现场审计,实现统分结合,分层次化解审计任务。

三是加强对市、县(市、区)两级审计机关业务指导,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以中共辽宁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辽宁省审计厅名义印发了《关于在编制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落实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有关要求的通知》,明确各市审计局要对本地区实现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负总责,主要负责人为推进审计全覆盖第一责任人。要求各市审计局进一步提高对审计全覆盖工作的认识,从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开始扎实抓好落实,确保按期完成全省财政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的总目标。(张辰雪)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