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五个要”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3月6日,山西省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推进会在太原召开,就贯彻落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安排部署。会后,省审计厅党组迅速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楼阳生书记在全省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推进会上的具体要求,就该厅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安排。9日,根据厅党组安排,省审计厅召开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会议,聚焦主责主业、结合审计实际,对该厅贯彻落实脱贫攻坚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提振信心、坚定决心、凝心聚力,以决战完胜的精神状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二要做好结对帮扶工作。从建档立卡着手,了解扶贫对象家庭信息,做到“三个熟知”;重点关注贫困边缘户和因疾病、自然灾害等特殊原因返贫户,加强各年度收入统计与比较,帮助扶贫对象增强致富意识和本领,做到“重增收,防返贫”。

三要加强驻村扶贫工作。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要严格工作制度,确保“到岗、在岗、履职”,结合驻村工作实际,与乡村干部共同谋划、制定措施,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统筹帮扶资源和力量,巩固脱贫成果。

四要推进扶贫审计工作。充分认识扶贫资金审计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精准、安全、绩效”,强化扶贫资金监督,促进扶贫政策落实,提升扶贫审计质量效率,推进扶贫审计全覆盖。

五要做好与乡村振兴战略衔接。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及早谋划脱贫后的持续发展,为脱贫群体提供更稳定的发展基础和发展机会,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无缝对接。(李士蓉)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