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下沉社区专项工作组慎终如始织密疫情防控网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抓紧抓实抓细下沉凤凰城社区各项防控工作,湖北省审计厅凤凰城社区专项工作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第一责任,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并根据当前疫情发展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对下沉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发力,慎终如始织密织牢织严疫情防控网。

一是建机制。为有效解决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把发现的问题尽快遏制在萌芽状态,专项工作组建立完善发现和处理问题的相应制度,实行问题在一线发现,在一线解决。以问题为导向,制发《审计厅下沉凤凰城社区专项工作组发现及处理问题日志》,构建全面协调、集中研判、统一上报的问题管理机制,打通问题处理最后一公里,为各专项工作小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供机制保障。

二是日报告。实行发现问题“日报告”,明确每日下午5:30前,各专项工作小组按要求报送本组在当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处理情况及建议,无问题的要求“零报告”,最后由防控服务保障小组汇总。各小组上报的问题包括:疫情排查、门岗值守、防控措施落实、物资保障、信息宣传以及居民诉求等情况,畅通问题反应渠道,为社区和居民之间搭建了一座交流沟通的暖心桥,有利于及时反映问题并纾解居民情绪。

三是促沟通。针对各专项工作小组发现的问题,及时与社区进行沟通,共谋解决对策。每日防控服务保障小组将问题汇总分类,并在每类问题后附上合理化建议,再逐一与社区领导对接,研究解决的办法措施。此番快速有效的沟通方式,确保了每一个问题都能及时移交社区处理,使工作组提出的有针对性建议得到落实,提升解决各类问题的时度效。

四是督落实。对所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实行发现问题“销号管理”。将问题反馈给社区领导后,防控服务保障小组还进一步跟踪问题的解决情况,对已解决的问题逐一销号,对正在处理但尚未彻底解决的问题,及时跟进了解原因,与社区共同寻求进一步解决办法,确保每一个问题都能妥善解决。

截至目前,五个专项小组共发现问题20条,已督促解决17条,需持续关注的问题3条。问题导向机制的推行,收到了良好效果,帮助解决了居民就医看病、爱心菜领取等问题,加强了疫情防控法治教育和知识措施宣传,对居民聚集聊天、不戴口罩等行为进行了有效制止。凤凰城社区的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专项组细致的工作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下沉凤凰城社区宣传组)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