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多措并举推进“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甘肃省审计厅积极开展全省审计系统“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聚焦审计质量短板弱项,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强化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多措并举,分类解决存在的质量问题,促进全省审计机关审计质量全面提升。

一是周密部署,确保全省质量提升 “一盘棋”。省厅制定了《全省审计机关“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工作方案》,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针对存在的质量问题,靶向发力,明确了提升审计质量的指导思想、原则目标、主要任务、方法步骤、保障措施。各市州审计机关细化工作、靠实责任,狠抓落实,同步提升审计质量。

二是总结梳理,开展质量建设“回头看”。省厅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际,梳理了20余项审计法律法规和质量管控制度文件,要求全省审计机关加强学习,吃透精神。根据近年来审计质量检查和优秀项目评审工作,梳理出全省普遍存在的审计质量问题,要求全省审计机关开展审计质量“回头看”工作,对账销号,查错纠弊,查漏补缺。

三是搭建平台,促进经验推广和疑问解答。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搭建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交流平台,积极编发‘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工作动态,大力推广审计中的成熟经验、创新举措、先进审计方法;在厅门户网站开通“审计质量问题解答平台”,及时解答全省审计人员的审计质量疑问或难题,促进审计人员互助交流,共同提高。

四是加强管控,全方位规范审计流程。规范审前准备和审计现场管理工作,对审计实施方案的制定和审核、审计进点会的召开时间、审计现场取证方式方法、审计现场质量管理均进一步提出了明确要求;规范延伸审计的范围和内容,明确要求审计工作要紧紧围绕审计实施方案,盯紧主线、“靶向发力”“精准打击”;对审计现场时间、审计组人数、审计报告时间、审计报告篇幅等方面做了原则性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审计报告质量和查出问题“含金量”,要求客观公正、历史性看待和分析问题,切实理解和运用“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认定问题、处理问题;规范审计业务文书的行文及流程,切实提高行文效率。(王海萍)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