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科学制定2020年审计项目计划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做好2020年度审计工作,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云南省审计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审计署工作安排,认真调研并广泛征求意见,科学制定《云南省审计厅2020年审计项目计划》,经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定后,于近日正式印发全省审计机关执行。

一、以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目标,扎实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围绕贯彻“六稳”要求,找准审计切入点,按季度聚焦目标任务下发审计要点,持续跟踪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清理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等重大政策落地情况,重点做好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聚焦政策不落实、项目不落地,以及政策措施不适应、不衔接、不配套等问题,推动加快进度、完善机制、提高绩效。

二、以提升财政管理绩效为目标,扎实开展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

把实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作为全面推进审计全覆盖的“突破口”,组织厅机关35个处室和中心,对26个省级部门或单位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对122个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开展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调查,同时要求州县两级审计机关将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纳入审计计划,全面实现省市县三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以推动现代财政制度管理改革、提升预算绩效为出发点,把审计着力点放到压减低效无效支出、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严格预算约束和财经纪律上,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不断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和政府效能。同时将预算执行审计涉及的26个部门划分为一类和二类部门,明确审计时限要求,提高审计效率。

三、以促进打赢三大攻坚战为目标,扎实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审计

围绕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全面揭示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在推动产业扶贫政策落实、规范资金管理、项目绩效发挥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以往扶贫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审计。围绕污染防治要求,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为平台,融合开展城市“两污”设施建设运行情况审计,推进城市污水治理工作,有效减少“两污”对城市生态环境的影响。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开展全省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确保债券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四、以促进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为目标,扎实开展民生审计

围绕民生领域的重大问题,组织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保险基金、企业集团帮扶资金、“能通全通”在建公路等民生相关审计,重点关注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民生政策的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促进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针对目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开展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及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关注防控资金和物资的去向,验证资金投入的真实性、使用的合规性,确保患者医治费用报销、医护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等落到实处,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审计监督保障。

五、以推进审计全覆盖为目标,持续深化审计“两统筹”工作

采取融合式、嵌入式、“1+N”等项目管理方式,将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城市两污设施建设运行情况审计等项目融合。在各项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充分与当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内容相结合,加强各领域审计项目的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和成果共享,既避免了重复进点、重复审计,又能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突出对同一地区各类审计对象全覆盖,对州(市)党委、政府、纪检监察机关、法院、检察院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实施经济责任审计,采取“一次进点分项实施、同步出点各抓整改”的方式,减少对被审计单位的影响。统筹审计数据资源,加大数据采集、整理和分析力度,实现预算单位数据审计全覆盖,推动数据化审计模式在医保、国企、资源环境等审计领域的实践应用,切实提升审计效率,促进扩大审计覆盖面。(徐梅芳)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