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审计助力新组建省属国有企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提升新组建省属国有企业经济活力和管理效能,辽宁省审计厅2019年对12户新组建省属企业集团的经营及管理情况开展了审计调查。针对调查中发现的公司治理、资产确权、新业务拓展等方面存在的101项问题,提出了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进清产核资、注重内部挖潜和妥善处置遗留问题等建设性意见。

省委审计委员会对审计结果高度重视,经会议审议,要求对审计指出的问题,相关企业集团要进一步落实整改责任,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内控制度,规范资产管理,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省政府责成省国资委会同有关部门及相关企业认真研究采纳审计建议,对审计反映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省国资委积极组织整改,及时下发通知,要求相关企业落实省委、省政府重要指示,坚持问题导向,压实整改责任,推动问题解决。同时,省国资委建立审计问题整改长效机制,按照“整改全覆盖、问题零容忍”的原则,对省属企业审计整改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对整改不到位的企业严肃追责问责,增强整改工作的有效性和严肃性。

12户新组建省属企业均召开了整改专题会议,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逐项研究,推动整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相关企业分别对领导分工进行调整,完善董事会制度建设,对机构进行优化。二是推进股权改革,夯实发展基础。部分企业积极开展股改前的相关工作,制定股改预案,相关企业混改项目已挂牌。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完善产权关系。多家企业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沟通与协调工作,多年未能解决的土地、房屋、公路等资产产权得到落实,账外资产及时入账。四是注重内部挖潜,提升运营效益。相关企业在做好现有主营业务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多元化经营和多领域发展,积极布局转型升级和培育潜在优势项目,优化资产结构,丰富经营业态,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次审计调查发挥了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促进了12户新组建省属企业集团规范经营、健康发展。(戴子龙)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