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三提”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海南省审计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跟踪审计中,充分发挥审计专业优势,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积极建言献策,为海南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效保障。

一、审计关口前移,提前预警

该厅按照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省审计厅早期要全程参与决策、全程参与指挥部的工作,确保防控工作有钱用、用好钱”的要求,部署28个审计组从2月5日起,对省本级和27个市、县(区)的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开展跟踪审计。截至3月15日,全省审计机关已针对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审计建议236条,被采纳201条,全程为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供服务保障。

一是全程参与指挥部工作,发挥参谋作用。全程参与物资保障决策会议,及时对医院救治急需的翻转床、检测设备等重要应急物资采购提出预警提示建议,规避风险。从审计的视角,协助修改了指挥部财务管理制度,修订完善疫情防控统计表格;促进物资保障组优化了采购方式,规范采购合同、出入库管理等,为强化疫情防控提供决策参考。二是推动制度建立健全,促进规范管理。紧盯疫情防控制度的建立健全,及时建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职能部门和11个市县相关部门单位建立健全物资管理、财务管理、捐赠款物管理等疫情防控工作制度26项,强化和规范了疫情防控管理。

二、实行边审边改,提速增效

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协调,及时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做到“边审边改、边审边防”, 提升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速度。紧盯疫情防控资金安排拨付慢等问题,发出跟踪审计监督建议单142份,有效促进资金管理使用提速增效。

一是针对疫情防控初期财政资金支出进度慢问题,提出完善前期采购物资手续等整改建议,促进相关部门单位及时报账,加快财政资金支出进度。二是针对疫情初期捐赠资金支出慢问题,提出优先使用捐赠资金等建议,促进加快捐赠资金支出进度。三是针对捐赠信息公开不规范问题,提出按规定及时公开的建议,促进捐赠物资规范管理。

三、发挥联动作用,提力政策

坚持全省审计一盘棋,充分联动各级、各类审计资源,凝聚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的监督合力,维护应急战略物资安全,保障复工复产政策落实。

一是联动内部审计。联合省直21个部门内审机构,对省直各部门接受复工复产应急物资再分配情况进行监督,及时揭示相关部门分配物资不及时、未及时跟踪口罩分配使用情况等问题,促进加快物资再分配进度,保证复工复产物资按需求发放到位。二是联动下级审计机关。确保相关市县部门按规定用途做好物资二次再分配,推动复工复产政策落地生效。(王拔智 金轩永)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