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开展境外大宗商品贸易专项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对青岛某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境外大宗商品贸易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以摸清国有企业国际贸易产业发展情况,揭示境外投资决策、大宗商品交易合规性、资金安全性问题,促进企业国际贸易产业发展防范风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这是青岛首次对国有企业境外大宗商品贸易情况开展审计调查。

本次审计调查重点关注企业境外投资决策、境外大宗商品贸易交易的合法合规性、资金的安全性以及贸易管控流程,找准企业境外交易管控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推动完善境外投资风险管控体系,保障境外投资和交易安全、规范、高效。

重点关注投资决策程序是否合法合规,审查企业投资决策、项目审批、可行性研究等内容。关注资金安全性,审查资金流向、预期收益和效果是否达到目标。关注境外投资风险控制管理情况,审查内控制度建立健全及执行情况,风险管理制度是否完善,是否建立了风险预警机制等。

重点分析整体资产负债质量状况,关注境外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各项收入、成本费用是否真实完整,审查费用支出的真实性、合理性。

此次探索开展国有企业境外投资项目审计,研究探索境外审计的有效路径,对促进国有企业激发活力、创造力和市场竞争力,完善境外投资监管制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郭平 潘铎印)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