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石柱:“五个关注”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
【来源:重庆市石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近日,重庆市石柱县审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以疫情防控为主线,以防止因疫情导致返贫为切入点,在对口帮扶的黄鹿村、灯盏村、华丰社区等6个村(社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双管齐下,攻坚克难,“五个关注”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扶贫工作。

一是关注返乡村民身体状况,助力健康扶贫。采用电话、短信、微信等“不见面”的方式与入户走访相结合,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与帮扶贫困村群众的联系,详细了解返乡村民的基本信息以及身体状况,并通过“渝康码”实时关注村民健康信息、活动轨迹。及时为联系帮扶的6个贫困村(社区)划拨疫情防控工作经费,用于购买防护口罩和消毒液,助力健康扶贫。

二是关注农副产品销售情况,助力电商扶贫。针对疫情期间部分帮扶贫困村种植的大量萝卜、菜花、莴笋等农副产品滞销问题,与村委干部、党员志愿者组成销售“突击队”,利用微信群、QQ群、淘宝网等平台广泛开展宣传,以线上销售的模式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农副产品销售难题,帮助农户变现增收,助力电商扶贫。

三是关注停课不停学情况,助力教育扶贫。根据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结合各帮扶贫困村实际情况,帮助信息化建设相对落后的部分贫困村联系网络供应商,畅通学习网络。帮助协调学生学习网课需要的智能手机、电脑等硬件设备,解决个别贫困家庭无网课学习硬件设备的临时困难,助力教育扶贫。

四是关注备耕春耕情况,助力产业扶贫。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备耕春耕的前提,帮助贫困群众规划产业发展和做好春耕准备,为村民联系购买种子、化肥等春耕物资。宣传引导村民切实做好自我防护,做到疫情防控和备耕春耕“两不误”,助力产业扶贫。

五是关注节后返工情况,助力就业扶贫。结合春节返乡信息,逐户了解贫困群众节后返工意愿及务工需求,要求到外地工作的村民必须做好自我防护,并通过“渝康码”申报健康证明。对于想留在家乡发展的村民,及时推送“五彩石柱”、石柱生活网等本地网络媒体发布的招聘信息,引导就近就业,助力就业扶贫。(何川)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