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四个优化”积极开展财政审计全覆盖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5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围绕贯彻落实审计署、省审计厅相关文件通知要求,近期,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主动谋划、科学部署,不断优化人员配置、审计内容、技术方法和考核方式,积极有效推进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工作。

一是优化人员配置,发挥统筹优势。该局抽调财政审计、大数据技术的业务骨干10人,及时组建审计专班,由局主要领导统筹指导财政大数据审计工作,并结合审计人员的专业特长和业务经历,将专班人员分成数据采集转换、数据比对分析、疑点核查、文档汇总起草等小组,既各司其职又团结协作,进一步发挥审计统筹优势。

二是优化审计内容,突出监督重点。结合年度审计工作重点,科学制定全市预算单位财政、财务和业务全覆盖审计方案。在市级专项资金及省专款执行率分析、上下级单位和企业借用混用公车等原有55个模块的基础上,增加单位性质专项审查、财政专户及行政事业单位账户专项审查、政府购买服务专项审查、社团脱钩情况专项审查等9项新的内容,实现了数据范围、比对思路的“外延性”突破和已有数据深入挖潜的“内涵性”突破。

三是优化技术方法,提升审计效率。在数据采集整理过程中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始终坚持数据格式的标准化,确保采集数据的规范化和时效性。同时,主动钻研省厅共享的数据分析方法,结合十堰实际编制统一化的查询模块,使之更具备操作性、针对性、精准性,增强大数据分析疑点的准确率,着力提升审计效率。

四是优化考核方式,激发担当作为。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引领作用,将财政大数据审计事项作为全局绩效考核的加分项,对高质量提交预算执行报告的、积极配合财政科开展大数据核查的科室、主审和审计组成员均给予相应的加分,激发全局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推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工作取得实效。(赵婷 谢芳)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