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合川:推动健全容错免责机制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来源:重庆市合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中“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重庆市合川区审计局坚持“容纠并举”,推动健全容错免责机制,把鼓励探索创新、支持担当作为,保护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重要内容。

一是明确容错免责启动情形,防止随意适用。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结合动机、程序、性质、后果等因素,综合分析研判被审计单位或被审计个人行为。将在推进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处置突发事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避免群体性事件等十大类事项中出现的失误、过失、过错与偏差纳入容错免责启动情形。

二是明确容错免责认定标准,限制自由裁量。按照实事求是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要求,明确4项免责认定标准。即从法规政策上看符合立法本意和改革方向,未违反政策法规的禁止性规定;从决策程序上看经过集体研究,未违反集体决策程序;从结果上看影响轻微,未造成重大不良后果;从廉洁底线上看,未发现徇私舞弊、谋取私利等违法违纪现象。

三是明确容错免责认定程序,防范审计风险。将免责认定程序融入审计项目质量管理流程,设置了由被审计单位或被审计个人在审计报告征求意见阶段书面申请、审计组核实和补充取证、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审计机关将认定结果反馈给被审计单位或被审计个人4个环节。(李进)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