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积极开展2020年春季整训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月13日至3月15日,河南省审计厅立足新时代审计机关新职责新定位新使命,紧紧围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扣审计事业发展和审计干部队伍建设需要,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厅机关工作实际,全程利用视频会议系统,以个人自学、网络授课辅导、视频交流研讨、统一闭卷测试、查摆剖析问题、促进整改提升等方式,组织全厅党员、干部、职工开展“转观念、转作风、转方式”春季整训工作。

此次春季整训,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和审计署、省委、省政府关于审计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党的建设、业务建设“融合抓、双提升”,着力解决审计干部在认识站位、理念思路、工作作风、方式方法、纪律规矩、能力素质等方面,与新时代新要求还不完全适应问题,促进全厅党员、干部、职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增强“转观念、转作风、转方式”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在新的起点上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促进审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思想基础和组织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全员参与。为确保春季整训工作扎实开展,厅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讨论春季整训事宜,作出全面部署安排。成立了河南省审计厅“转观念、转作风、转方式”春季整训协调指导小组,负责全厅春季整训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工作。同时,研究制定了《河南省审计厅“转观念、转作风、转方式”春季整训工作方案》,明确了整训工作的指导原则、目标任务、工作安排和具体要求。整训工作开展以来,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中山进行动员,并辅导授课,带头参加测试,进行自我剖析。其他厅班子成员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学在前、做在前,以上率下、带头示范,有力推动整训工作走深走实。此次整训除全厅机关干部外,还包括工勤人员、合同聘用员工,全体人员都能积极参加、主动融入,认真学习领会,认真研究讨论,认真查找不足,真心整改纠正,真正实现了全员参与、全面提升。

二是明确整训主题,丰富内容形式。在整训主题方面,厅党组着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担负党中央赋予审计机关的新使命、新任务,推动新时代全省审计事业实现新发展、新作为,研究确立了“推动审计干部转观念、转作风、转方式”的活动主题。整训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着力解决当前全省审计干部队伍中仍然存在的政治站位不高、宏观视野不宽、思想观念陈旧、能力水平不够等问题。精心安排14次集中专题授课,列出了8类64篇指定学习篇目,梳理了6类23项对照问题清单。各部门(单位)积极利用视频会议系统,组织收听收看辅导授课,这种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形式达到了预期效果。

三是交流研讨深入,思想剖析深刻。各部门(单位)把交流研讨作为深化学习效果的有效手段,在整训过程中,充分利用云视频系统和微信群等形式开展交流研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撰写心得体会,谈感受、谈体会、谈收获,并全部上传至本部门(单位)内网网站,以便相互学习交流,促进共同提升。同时,全厅所有领导、干部、职工都根据个人实际,对照理论武装、党性修养、能力素质、工作作风、遵守纪律、履职尽责等6个方面问题,对照重点学习内容和授课辅导内容,严肃开展自我思想剖析,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切实起到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解决问题的作用。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统一闭卷测试。整训期间,坚持每天对参加视频授课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及时分析汇总,及时进行通报,及时督促整改。整训最后阶段,组织全厅党员、干部、职工统一进行闭卷测试。试题紧贴整训重点内容和审计工作实际,充分考虑综合部门和业务部门的差异,确保测试题目严谨、科学、规范,实现了以考促学、以学促转的目的。

通过整训,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对“转观念、转作风、转方式”有了更加系统全面的认识,清楚了转的方向、转的方式、转的目标,增强了转的思想认同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提升了政治站位、理论水平,强化了作风纪律和履职能力,激发了干部职工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和奋发向上的精气神,实现了工作整训“两不误”“双收获”。(信焱)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