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以审计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安排专项审计工作,以审计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全面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审计监督工作。按照审计署统一安排,及时成立了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专项审计工作方案,召开视频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区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监督工作;集中对中央和各级财政安排的疫情防控资金总体情况、拨付情况、管理使用情况,社会捐赠款物的分配和使用情况等开展审计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促进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

二是全程跟踪自治区防治疫情定点医院扩建项目审计。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组成项目跟踪审计工作组,进驻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传染病防治综合楼建设施工现场,实行全程跟踪审计。自2月4日进驻施工现场以来,审计组认真组织核实社会捐赠物资管理使用情况、审核超常规施工增加费用以及复核项目复工建设情况等,严把审计关,促进现场规范管理,保障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三是加强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审计监督。根据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审计署等五部门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通知要求,及时成立审计工作组,协调对接财政、发改、工信、金融等部门,加强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审计监督,促进资金使用公开、公平、公正。

四是以审计“两统筹”为统领,切实做好扶贫和社保资金审计。为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宁夏审计厅优化审计组织方式,聚焦审计重点,因地制宜开展扶贫资金审计、医疗保险基金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重点关注医保基金救治费用报销、困难群众享受医疗保障、财政金融支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密切跟踪、及时反馈,促进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完善。

五是强化大数据审计,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提升效率。统一抽调厅机关计算机中级以上审计人员组成大数据审计工作团队,充分利用大数据审计优势,开展非现场审计工作,加大非现场数据分析力度。对正在开展的扶贫审计和保障性住房等审计项目,深入开展数据分析和疑点梳理,提高审计精准度;对将要开展的审计项目,提出大数据审计方案和具体措施,积极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合理利用数据资源,防止出现人员聚集等问题,确保疫情防控前提下,高效开展审计监督工作。(史海红 杨奉宇)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