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审计工作视频会议在昆明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3月24日,云南省审计工作视频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19年工作,对2020年各项工作提出进一步要求。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是我们的根本遵循。一要牢记审计初心,做执政兴国使命的执行者。审计工作只有始终保持为党分忧的初心、牢记为党尽责的使命,才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行稳致远。要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贯穿审计全过程、各方面。二要提升工作格局,做服务国家治理的参与者。要切实增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加深对审计本质的认识,做好常态化的“经济体检”工作。要准确把握“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监督新定位,使改革带来的活力全面、充分地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合力。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做遵行纪律规矩的监督者。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主观能动性,聚焦主责主业、勤于监督,发扬斗争精神、敢于监督,发挥比较优势、善于监督。要深入把握经济活动的客观规律性,加强对风险隐患的总体研判,加强与其他监督的有机贯通,加强对审计成果的综合利用。四要坚守根本立场,做国家人民利益的维护者。自觉践行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审计监督的立身之本、执审之基、力量之源。要全面地、完整地、准确地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站位高度、加大监督力度,切实强化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深化财政审计、集中力量开展三大攻坚战审计、持续开展民生和社会保障专项审计。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为云南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一要潜心念好“四个字诀”,精准聚焦审计重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要念好“促”字诀,扎实开展政策跟踪审计、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和三大攻坚战审计;预算执行和专项资金审计要念好“挤”字诀,促进提升预算管理的精细化和集约化,确保实现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政府投资和国有企业审计要念好“压”字诀,大力压减政府投资中的不必要花销,大力压减国有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水分”;配合干部队伍管理和反腐败斗争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要念好“清”字诀,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深化经济责任审计,聚焦反腐倡廉和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审计反腐“利剑”作用。二要系统运行“四轮驱动”,一体推进审计全覆盖。要科学谋规划,建立全覆盖长效机制;深化审计“两统筹”,优化审计全覆盖组织模式;依托“大数据”,提供全覆盖技术支撑;统筹“一盘棋”,形成全覆盖监督合力。三要紧盯不放“四个抓手”,提升政治机关内涵。要以强化理论武装为主线,铸造忠诚无私的政治品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营造审计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夯实基层基础为重点,锻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以整治作风纪律为突破,塑造全面过硬的模范机关。四要着力提升“四种能力”,切实加强审计队伍建设。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能力;提高服务水平,提升宏观政策研究能力;提高监督质量,提升专业能力;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创新能力。

厅领导,厅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州(市)、县(市、区)审计局领导班子及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张钧理)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