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多措并举推进教育培训工作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审计厅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提高审计人员素质、服务审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根本、各领域知识为基础、审计实战能力为重点,突出培训计划精细化、培训内容科学化、培训方式多样化的特点,教育培训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和支部“三会一课”重要内容,作为审计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近三年,先后选派163名干部到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省直党校学习培训,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每年安排一期全省审计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在部分面授班次中融入党史、新中国史教育内容,切实把提高政治觉悟、增强政治能力贯穿于教育培训全过程。

二是坚持主动谋划,增强教育培训的计划性与科学性。按照“立足实际、抓住短板、紧盯需求、确保实效”的工作思路,每年初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及时了解基层审计机关培训需求,科学制订年度培训计划。根据厅机关及厅属单位非财务、审计专业背景人员提升审计业务能力需要,利用每周半天,举办一些较有特色的基础知识培训班。结合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对一些新领域的审计项目,如乡村振兴审计、污水治理等专项审计,及时安排相关的培训内容。

三是创新工作思路,推进全省审计干部培训体系建设。加强与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和南京审计大学等国内优质教育资源合作,举办一些层次较高的培训班次。挑选部分近年受表彰的优秀审计案例和一线审计骨干,进一步充实案例库和师资库。加强培训全过程管理,注重训前、训中、训后的跟踪问效,完善奖惩机制,提高培训实效。创新培训方式,综合运用分组研讨式、案例分析式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通过开展实务导师制,把厅机关27名新进审计机关干部与业务骨干结对,快速提升了新进人员的审计实战能力,促进了青年干部的培养。

四是拓宽培训渠道,促进审计干部教育培训全员覆盖。充分利用上级各类培训资源,近三年,共选派139名干部参加审计署各类专题培训,积极组织全员参加“审计大讲堂”学习。注重在实战中历练,使“以审代训”成为常态化的工作制度,2019年抽调了160名审计干部参加省厅组织的审计项目。依托中国审计数字在线网、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及时更新、定期推送相关学习内容和优质课程,实现线上线下良性互动,有效提升学习教育成效。(吴尧)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