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呈现多项特色和亮点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
【来源:广西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审计机关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共完成64个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项目,资源环境审计呈现“一键式两统筹三首次四联动五增长”的特色和亮点。

“一键式”运行:自治区审计厅主动加强与自治区地理信息测绘院的合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主动协调,多次参加研讨会,共同研发了资源环境审计平台,建立94个审计模型,初步实现部分资源环境指标一键式审计。

“两统筹”审计:全区审计机关深入落实审计“两统筹”要求,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项目与经济责任审计、政策跟踪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不同类型审计项目互相融合、同步实施,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三首次”突破:全区首次实现对国有事业单位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自治区审计厅本级首次实现部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全区首次实现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发现问题纳入向政府、人大、审计委员会工作报告范畴,以此推动2018年全区资环审计项目658个问题的整改落实。

“四联动”模式:采取“部门合作+三级联动”的“四联动”模式,充分利用广西数字化审计平台,加强跨部门合作,利用部门数据、部门技术,实现资源环境审计大数据分析业务协同,并实行自治区、市、县审计机关的联动业务核查,做到统一组织、数据先行、同步实施。

实现“五增长”:2019年,全区14个设区市新增设8个资源环境审计专职机构,占设区市的57.14%;审计涉及乡科级干部76人,较2018年增长10.14%;组织召开区内外审计经验交流会2次、在全国培训班上专题授课1次,实现广西资环审计经验出省的“零突破”;新增1.5TB的数据归集、整理、入库,夯实资环大数据审计基础。(陆志元)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