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三聚焦”推动防控成果巩固 经济平稳运行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
【来源:重庆市九龙坡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九龙坡区审计局在开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过程中聚焦物资管控、资金使用和政策供给,为巩固前期防控成果、激发市场活力提供审计监督保障。

聚焦实物管控。注重将非现场审计与现场审计结合,项目初始就通过视频会议、电话会议等形式与区疫情防控办公室、区慈善总会、区红十字会等单位沟通,迅速摸清全区受赠物资总体规模、来源和分配使用情况。梳理接受社会捐赠台账、物资库存管理台账,检查出入库登记合规性,检查库存管理程序是否完备、分配程序是否依据区相关文件严格执行。重点关注疫情后期物资如何合理有序安排使用,避免物资浪费。采取分组突击盘点,重点关注重要疫情物资的储存情况,是否存在因未及时分配而导致物资损毁严重、入库的物资存在质量不合格、账面数与实际库存物资差异过大等问题,追踪背后的原因,确保物资有序使用。

聚焦资金使用。采取全过程审计方法对捐赠资金和中央、市级下达的专项补助资金实施审计,采用收集图片报表、视频电话等方式,顺着资金流“顺藤摸瓜”摸排资金分配、拨付及使用情况,切实减轻疫情防控期间被审计单位负担。根据区内疫情防控期间出台的经费保障、采购便利化、人员补助等政策文件精神,核查被审计单位是否存在超范围超标准发放津补贴、高价采购从中牟利、采购程序不规范等问题,查清资金的来龙去脉,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聚焦政策供给。根据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和企业复工复产两大类政策板块,项目人员分组联系区发展改革委、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获取政策执行进度,通过实地抽查银行、企业,掌握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等市级相关重大政策执行情况并针对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密切关注本区域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方面的新政策新规定,针对政策具体流程和执行情况开展调查,确保辖区经济恢复工作方向不偏、重心不移。(王千子 阳琰)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