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开州:积极探索审计与检察机关协作配合机制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
【来源:重庆市开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增强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合力,近日,重庆市开州区审计局与区检察院联合召开公益诉讼协作配合机制联席会议,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建立对口联系、信息通报、线索移送、办案协作、整改督查联动等配合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对口联系机制。区检察院检查三部公益诉讼办案组、区审计局法规审理科分别确定人员具体负责对口联络事项,通过加强日常工作配合咨询,进一步加强案件线索移送核查,实现信息共享。

二是建立信息通报机制。双方每半年通报互涉的重大工作部署、相关政策执行及制度建设情况,实现政策文件、法律法规、典型事例案例等资源共享。根据实际情况,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三是建立线索移送机制。对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发现的问题,严格遵循检察程序和审计规范等原则进行处理。同时,双方在工作中发现属于对方职责范围内的相关线索时,应及时移送对方处理。审检双方加强配合审查相关问题,互相反馈查处结果。

四是建立办案协作机制。审计机关在审计中,根据实际情况,可以商请检察机关派员提供法律意见并受理符合公益诉讼监督条件的线索。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办案中,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商请审计机关派员提供审计专业支持。

五是建立整改督查机制。双方结合工作实际,联合开展专项行动,强化案件查处与监督。强化审计机关检察机关的整改联动力度,针对发现查处的问题,促进结果转化,积极推动整改落实,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促进依法行政。(雷蕾)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