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强化大数据审计 推动扶贫政策精准惠及贫困人口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3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围绕精准脱贫,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连续4年开展扶贫审计,聚焦“三保障”中医疗有保障和义务教育有保障等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以大数据分析为突破口,促进贫困人口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扶贫政策精准落实带来的获得感。

针对基本医疗有保障,山东省和青岛市出台了医疗补充商业保险等政策,对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经社会医疗保险等补偿后,个人负担超过5%的部分由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全额报销,是一项减轻贫困人口医疗费用的惠民政策。青岛市审计局通过全市住院结算记录与贫困人口信息以及医疗商业保险理赔数据进行大数据比对,发现部分贫困人口未获得医疗商业补充保险理赔。相关部门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联合保险理赔机构进行了全面自查整改,补赔保险理赔费用144万元,近2000人次贫困人口受益,极大缓解了贫困人口支付医疗费用的压力。

针对义务教育有保障,对学前、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到中职教育扶贫政策的全覆盖审计,通过数据比对分析,揭示了教育扶贫政策未完全落实到位的问题,促使73人次贫困人口学生获得助学金和免除学杂费12万元,有力保障贫困学生享受到政策带来的实惠。(周小波)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