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2020年度帮扶工作突出“四强化”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4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为切实增强帮扶工作实效,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坚持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通过“四强化”全面推进结对帮扶工作,助推帮扶取得新成效。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公共服务一体化奋斗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完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条件,培植和发展特色主导产业为重点,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注重实效,巩固全村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致富。

二是强化目标任务。坚持“真扶贫,扶真贫”,做到“抓党建、促脱贫”,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责任。以稳定增收村级集体经济和精准落实各项扶贫政策为抓手,深入开展定点帮扶工作,通过实施到村到户到人的精准帮扶措施,确保2020年桃园村拟脱贫户达到脱贫标准,已脱贫的贫困户不返贫,村内基础设施条件继续改善,教育、卫生、社保等优惠政策惠及所有贫困人群。认真贯彻落实关于防止返贫致贫加强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的意见,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三是强化帮扶成效。一是加强基层党建,发挥堡垒作用。围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这一主线,通过宣讲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发挥其主体作用。二是聚焦攻坚难点,决胜脱贫收官。对2020年桃园村拟脱贫贫困户分别实施健康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资产收益带动、自身产业发展,安排公益性岗位、政府救助、政策兜底等措施,确保脱贫任务完成。三是深化结对帮扶,提高致富能力。在决战决胜之年,开展脱贫攻坚提升工程,通过再走访再摸排、再精准再到位、再检视再提升等多种措施,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四是推动产业发展,激发内生动力。以产业发展为重点,以增加贫困户收入为目标,深入实施特色产业提升工程,实施特色产业推动,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突出发展以鹅鸭为主的特色养殖业。五是积极争取项目,加强“双基建设”。依托扶贫专项资金,加快推进扶贫项目建设,切实发挥扶贫项目资金应有的效益。

四是强化保障措施。强化思想认识。将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政治任务来抓,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有关方针政策,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真正做到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全力投入脱贫攻坚战。强化制度保障。进一步优化包保帮扶工作制度,丰富深化帮扶形式,通过集中组织、志愿者服务等方式,增强定点扶贫合力,形成整体联动、密切配合、合力推进的攻坚格局。强化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单位职能优势,积极协调各职能部门,统筹人、财、物,把资金、资源向帮扶村聚集。加强与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沟通,确保脱贫攻坚持续稳定,切实让各项扶贫措施落地生效。(孙志远)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