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提供“六项服务”努力带动州县审计全覆盖同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4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云南省审计厅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为基层审计机关提供“六项服务”,努力带动州县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同步推进、整体发展。

一是出台实施方案,为州县审计全覆盖提供指导服务。出台了《云南省审计机关全面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实施方案》,对全省加快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作出安排部署,明确了推进审计全覆盖的目标任务、时间表和路线图,为州县审计全覆盖提供指导服务。

二是编印操作指引,为州县审计全覆盖提供参照服务。在系统总结省审计厅开展审计全覆盖的做法和经验基础上,编印了《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程序操作指引》,整理汇编了22种审计文书样本,涉及数据采集与分析、编制审计方案、实施现场审计、出具审计结果等多个环节,为州县审计全覆盖提供参照服务。

三是举办专题培训,为州县审计全覆盖提供专项服务。举办全省预算执行审计数据分析团队培训班,16个州(市)审计机关数据分析骨干参加了培训,重点讲解了数据转换方法、数据标准表提取、分析模型构建以及疑点线索核查等方面内容,为州县审计全覆盖提供专项服务。

四是开展集中分析,为州县审计全覆盖提供技术服务。组建省级数据分析团队,认真落实“以用为本”要求,集中开展省州县财政一级预算单位数据的综合比对分析,疑点线索下发州县审计机关核查,为州县审计全覆盖提供技术服务。

五是派出专业团队,为州县审计全覆盖提供现场服务。从厅机关抽调专业技术骨干,组成专项工作小组,深入德宏州、红河州、文山州和临沧市等基层审计机关,实地帮助基层审计机关协调和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州县审计全覆盖提供现场服务。

六是升级审计软件,为州县审计全覆盖提供平台服务。对“金审工程”建设成果“政府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系统”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有效帮助基层审计机关解决数据采集和分析难题,充分运用信息化平台,积极推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实现规范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为州县审计全覆盖提供平台服务。(付云昆)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