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坚持科技强审 深化市区两级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北京市审计局坚持科技强审,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推进市区两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

加强组织领导,构建上下联动指挥体系。该局成立了由主要局领导为组长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领导小组, 以及负责日常工作的办公室,统筹组织数据采集、标准化和审计全覆盖工作。召开全市审计机关视频会,对推进市区两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为适应审计全覆盖一体化、专业化的工作特点,组建数据分析团队、现场核实团队、数据处理团队和集中审理团队4支专业团队,按照职责分工,具体组织实施各项工作。建立市区两级审计机关沟通联络机制,市局相关部门和各区审计局分别指定1名处级领导、1名业务人员和1名技术人员作为日常联络人,及时反映和解决数据采集、标准化和分析中遇到的问题。

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审计重点内容。该局建立和健全制度体系,印发了《北京市市区两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数据采集标准化和审计全覆盖工作方案》,对推进市区两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进行全面工作安排。进一步巩固深化市区两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制定《2019年度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的组织方案》《2019年度市级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数据审计工作方案》和《2019年度市级一级预算单位和基层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现场审计工作方案》,对市级201个一级预算单位实行数据分析审计全覆盖,同时,组织对重点行业、重点部门及所属基层预算单位的现场审计,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审计全覆盖组织模式。制定《2019年度区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数据审计工作方案》,深入分析财政资金的收入、分配、管理、使用等情况,揭示部门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各区审计局对区一级预算单位实行数据审计分析全覆盖,并采用现场审计与内部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对重点行业所属基层预算单位开展审计。

加强统筹协调,推进审计全覆盖工作。截至目前,该局已召开3次预算执行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专题研究非现场审计与现场审计结合等问题,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通过网络即时通信软件,就数据采集范围、财务软件调查表填报口径、审计署下发的数据采集系统的安装操作,以及审计业务等问题予以及时指导和解决。发布《审计业务动态——预算执行审计专刊》,向各区审计局和市局各相关部门、单位解答近期预算执行审计中遇到13大类共性问题。对由市财政局统一开发、市区通用的部分财政数据加强统一分析,由市审计局将审计分析疑点及时发送至各区审计局,由各区审计局进行疑点分散核实。

加强数据管理,切实落实网络信息安全责任制。该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审计局和市局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数据安全,进一步强化数据采集、管理和使用的安全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具体措施,防止发生敏感、重要数据泄露事件。要求聘用外部人员参与电子数据审计处理工作的区审计局,应参照市局政府购买服务合同和保密协议模版,与提供技术服务公司和被聘用外部人员签订保密协议,加强日常监督,严格执行国家、北京市以及市审计局有关数据安全保密规定,切实落实网络信息安全责任制。(王雪松 程静)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