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北:“四举措”按下审计整改“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6日】
【来源:安徽省淮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安徽省淮北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淮北市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时指出,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建立健全整改工作机制,落实整改责任,研究部署整改措施,审计整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深入被审计单位开展检查并督促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相关部门按照要求认真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更加注重完善政策措施和内控制度,审计整改质量和成效明显提升,但也存在屡审屡犯、目标考核制度约束力不够强等问题。

针对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切实用好制度抓手、持续强化跟踪监督、积极推进工作创新的新要求,市审计局“四举措”积极推进审计整改工作。

一、切实用好制度抓手,进一步推进制度贯彻落实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办公室转发的《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根据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中所列问题,结合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制订审计整改工作方案,将审计工作报告中所列问题进行分解,形成“整改清单”,明确各项问题的整改内容、应整改金额、整改期限以及责任单位等,将清单与审计工作报告内容一一对应,并及时与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和常委会财经(预算)工作委员会沟通。积极将审计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征求意见,按照规范程序落实审计整改报告机制,严格按照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和常委会财经(预算)工作委员会反馈意见修改报告,并附问题整改情况清单,详细说明查出问题的整改结果、尚未整改到位的原因、继续整改的主要措施和整改时限等,严格在规定时间内向市人大常委会报送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按照《关于将审计整改纳入目标管理考核的通知》和《关于将审计结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检查考核的通知》,与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人大财经委、市委督查考核办等审计整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继续深入开展审计整改联合督查,整改结果纳入当年度单位目标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对责任不落实的、问题不解决的、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不放过,使违规问题切实得到纠正,违法违纪行为切实得到查处,管理漏洞切实得到堵塞,制度机制缺陷切实得到修补。

二、完善整改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

按照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充分发挥审计与其他执法执纪部门协作配合机制作用,完善整改协作联动、整改督查检查、整改结果公开、整改问责追责等制度,督促各级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加强对系统性、普遍性问题的深入研究,构建长效机制,促进源头治理,防止问题反弹,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发挥好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一是加大整改督查问责力度,二是加大整改监督合力力度,三是加大整改通报公开力度,四是加大整改结果运用力度。

三、加大县区和内审培训指导,进一步提升审计整改合力

强化对县区审计整改工作的指导,督促县区审计机关切实落实审计整改工作责任,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提高审计整改质效。通过共享审计署、省审计厅和其他培训资源,利用网络培训、视频讲座和现场教学,参加中国内审协会、省内审协会和自办培训班等方式,对部门内审人员多渠道开展综合培训、专题培训和高级研修;组织内部审计理论研讨、内审项目质量检查、经验交流会、内审人员参加审计机关审计项目以审代训;强化审计机关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日常指导和监督,出台《淮北市审计局关于将内部审计工作情况纳入审计评价内容的指导意见》,对部门内审工作开展情况、内审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制度建设等进行专项检查,通过以上多种措施加强对部门内审工作的培训监督,以此提高内审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升整改合力。

四、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强化审计整改创新

主动适应中央对审计整改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强化审计整改创新,大力实施互联网+大数据审计技术应用,全面开展数字化审计,在审计项目实施中,创新运用数据多维分析等大数据理念和技术,加大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单位数据与行业数据以及跨行业、跨领域数据的综合比对和关联分析,着力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审计监督整体效能,找准问题易发、高发的部门、领域和岗位,建立完善重点预警预防制度,规范权力运行,从根本上防范和减少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同时,在实际工作中要不断探索整改质量评价体系,用制度创新推进审计整改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张曙光)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