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奉节:建立检察公益诉讼与审计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6日】
【来源:重庆市奉节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奉节县检察院和县审计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检察公益诉讼与审计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建立健全六项机制,进一步强化检察和审计监督的协作配合。

一是建立对口联系机制。县检察院、县审计局分别确定检察五部、财政资金审计科为对口联系职能部门,就监督协作配合进行对口联系,负责日常联络、信息通报、线索移送、联席会议等工作。

二是建立信息通报机制。双方轮流召集联席会议,每年不少于2次,通报工作情况,部署相关工作,研究解决实践中的重要问题和事项。

三是建立线索移送机制。县审计局在审计中发现需要检察公益诉讼监督的相关违法行为,及时向县检察院移送线索。县检察院在公益诉讼办案中发现属于审计机关职责范围内的相关线索,及时移送县审计局处理。

四是建立办案协作机制。县审计局在审计中,发现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审计监督压力大、被审计对象不予配合等情形时,可商请县检察院提供法律意见并受理符合公益诉讼监督条件的线索。县检察院在公益诉讼办案中,可以商请县审计局派员提供审计专业支持。

五是建立联合专项行动机制。双方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土地出让金、税收、财政补贴类国有财产流失,长江水体污染,自然资源破坏等突出问题,联合开展专项行动,强化案件查处与监督。

六是建立人员交流和联合培训机制。双方互派业务骨干挂职锻炼,互相派员参与对方的业务培训、讲座授课,互相学习借鉴。(李珺)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