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全面展开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0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审计局按照2020年审计计划统一安排,精心组织、全面开展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计监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一是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审计目标、任务、重点、工作要求和职责分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坚决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审计厅关于审计监督全覆盖的总要求,制定《2020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方案》,明确目标和任务,细化责任和措施,并扎实组织实施。通过深化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深化审计项目质量提升,推动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促进政令畅通,促进预算编报科学,预算执行有效,促进财政资金合理配置和高效使用,促进预算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

二是扎实开展审前调查,学习方案、法规、案例,摸排风险点,找准切入点。按照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及时调整措施,夯实非现场审计各项工作。组织学习全国、全区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预算执行工作方案和各个项目实施方案的拟定研讨,确保方案措施可行。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梳理和学习,形成法规体系,确保依法依规审计。搜集和学习案例,结合被审计单位具体情况进行分析研判,通过风险摸排把脉审计重点,为即将实施的现场审计奠定基础。

三是强化非现场审计,采集数据、整理转换,形成疑点,重点核查。及时转变工作方式,减少直接进驻被审计单位,强化非现场审计力度。集中采集市本级200多家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由该局数据中心依托大数据审计技术,进行整理转换,加大非现场数据分析力度,极大提高了审计质效。

目前,全局已先后下发市财政局具体组织2019年度预算执行等8个审计通知,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已全面展开。(步艳华)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