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梁平:突出“四个精准”开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0日】
【来源:重庆市梁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重庆市梁平区审计局在立足于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和“治已病、防未病”的总体要求上,聚焦推进“审计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主题,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做到“四个精准”,开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新局面。

一是精准提升监督合力。按照新要求及时调整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修订完善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同时规范健全机构设置运行,明确各联系成员单位职责,定期召开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通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通讯和审计简报等形式不定期传递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信息,努力形成“审前充分协商、审中协作配合、审后结果共用”的良好协调配合机制,提升监督监管合力。

二是精准聚焦审计重点。立足于经济责任的职责定位,精准聚焦政策的执行、权力的运行和责任的落实,重点检查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情况,本地区本部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执行效果情况及任期内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情况,针对不同审计对象,找准经济责任审计的着力点,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失位和不错位,加大对公共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促进提升政府治理水平。

三是精准督促审计整改。统筹加大整改跟踪督促力度,区经责审计联席办建立了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问题整改清单,严格实行“见证见据”“拿物说话”等整改销号管理办法,分析汇总审计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定期向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通报。同时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各联席成员单位积极配合,不定期组织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回头看”,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减少屡审屡犯问题。

四是精准评价领导干部。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充分考虑问题发生的历史社会背景和领导干部的作用,精准区分开领导干部的“先行先试”和“明知故犯”、“探索试验”和“有禁不止”、“无意过失”和“谋求私利”行为,既促进领导干部规范用权、廉洁用权,又保护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创造性,为干部监督管理部门提供可靠、可用的结果,通过“有为”的工作赢得“有位”的认可。(周传东)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