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着眼“三个立足” 积极实施90家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0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推进财政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的部署要求,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在全力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注重强化审计业务管理,创新审计方式方法,依托财政大数据平台运用,确保疫情防控和审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积极推进武汉90个一级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围绕预算编制及执行、压缩一般性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及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等重点,着眼“三个立足”,积极实施90家市直部门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全覆盖,确保财政资金使用规范、安全、绩效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一、立足科技强审,突破信息化条件下制约审计效能发挥的技术瓶颈

该局积极适应新形势审计工作的发展要求,把科技强审作为推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创新、转型发展的主要抓手和有力支撑。进一步完善以武汉市财政联网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管理系统为基础的数字化审计平台建设,突破信息化条件下制约审计效能发挥的技术瓶颈。坚持数据先行的理念,运用大数据技术,在收集的全市90家一级预算单位的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财务电子账套等数据库资料中,审计人员将财政数据、会计数据、财政预决算批复、预算单位项目数据趋势及其他相关数据进行多维分析,发现规律和线索后重点延伸核查。与此同时,在全面梳理以前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共性问题的基础上,全面汇总形成计算机审计需求清单,更新和完善计算机审计违纪违规问题模块,有效提升数据分析疑点的精准度,有针对性地形成疑点清单,并在数据分析基础上,对疑点进行分类,有序开展现场审计。

二、立足热点焦点,适应新时代下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工作新要求

根据中央关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要求,按照全口径、全覆盖原则,以预算执行为主线,重点通过对90家市直预算单位2019年度压缩一般性支出的审计,促进中央压缩一般性支出政策的贯彻落实。深化审计重点和内容,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围绕部门职责履行、事业发展规划、年度工作任务等事项,开展90家市直预算单位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审计。着重从整体支出预算安排入手,将项目设立的目的、项目设定的绩效指标和项目资金走向关联起来进行审查,揭示和反映市直预算单位项目绩效指标编制是否完整合理,绩效目标是否完成,推动提高整体支出绩效管理和财政综合绩效管理水平。新增以往审计较少关注的财政存量资金上年结转和年末结余及处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新的政府会计制度落实情况、市直预算单位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情况、正版国产软件购买等内容,建立相应的31个数据库分析模型,揭示严重违法违纪问题以及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市直预算单位完善制度和机制,加强内部控制和监管,规范资金管理和使用,防范和遏制违纪违规问题发生。

三、立足成果导向,充分发挥审计全覆盖的建设性作用

一是树立成果导向意识。将成果意识全面贯穿于方案制定、数据分析、实施开展、情况汇总的全过程,始终围绕主题主线,突出审计重点,提高审计全覆盖的政策性和宏观性。二是加大成果运用力度。针对审计发现的典型性、倾向性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从改善宏观调控、推动改革发展等方面提出完善制度、机制的建议,及时形成审计信息,积极服务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和市人大监督。三是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督办。坚持查处问题和督促整改并重,加强对以往审计发现问题落实整改的审计监督,对以前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结合此次审计进行回头看,检查审计报告中揭示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相关制度措施是否健全完善;对屡审屡犯违纪违规问题,结合前几年审计情况集中进行揭露,形成审计信息上报市委市政府领导,切实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四是围绕“业务流程、资金走向”这“两条线”,通过关注“内部管理的薄弱点、公共权力运用的集中点、经济活动的异常点这“三个点”来发现问题,并加强与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的协调沟通,形成经济监督的合力。(吴震雄)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