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多措并举推动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政策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3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安徽省审计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审计署工作安排,统筹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紧扣政策特点,把准审计重点,全力以赴做好专项再贷款审计工作,确保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下达快、落点准、早见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周密部署

召开全省加强疫情防控资金专项监督工作视频会议,对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审计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组织精干审计力量,成立专项审计金融组,明确工作分工,压紧压实责任,建立省厅统筹指导、省市县三级联动、各审计组具体实施,衔接紧密、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在做好省本级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审计的同时,加强对各市县审计工作的检查指导,切实做到全省审计“一盘棋”。

二、聚焦目标任务,积极谋划推进

一是紧扣审计目标。审计中始终关注专项再贷款发放和管理运用全流程,促进实现“政策执行高效、资金使用安全、操作程序规范”的运作方式。二是细化实施方案。及时制定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审计要点和地方法人银行专项贷款延伸审计核查要点,增强审计实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三是明确审计重点。聚焦贷款投放环节中贴息贷款发放规模、优惠利率执行情况、落实名单制管理情况,关注审批的规范性、拨款的及时性、分配的科学性;聚焦贷后监管和贷款使用环节中资金使用安全和风险防范,确保专款专用,防止资金“跑冒滴漏”。

三、强化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一是加强沟通协作。与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省财政厅、人行合肥中心支行等单位建立了实时沟通机制,及时了解掌握专项再贷款政策措施推进落实和相关工作衔接情况,及时反馈审计发现问题、严格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审计始终聚焦重点、聚焦难点、聚焦热点,着力提高审计监督效果。二是强化信息共享。将专项再贷款发放的实时跟踪情况,第一时间分发给各有关市县审计机关,并要求全面掌握、认真分析,及时选择重点开展核查。

四、创新技术方法,提升审计成效

专项审计工作开展初期,鉴于疫情影响,安徽审计厅进一步加强审计“两统筹”管理,积极探索非现场大数据审计方式和审计取证方法,通过3家地方性银行报送的优惠贷款发放台账、重点保障企业相关数据等进行综合分析比对,了解专项再贷款的相关政策措施推进落实情况,查找放款及资金使用、贷后管理等重点环节存在的疑点,并组织精干力量及时延伸核实取证,提高审计精准度和效率。(余悦)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